3D麥田圈 吳建豪 美女市長 畢業典禮 下午茶 

藍綠總統參選人經濟政策評析
藍綠總統參選人經濟政策評析工商時報 2007.12.30  工商社論

 不久前韓國總統大選,代表大國家黨的李明博大勝代表執政黨的鄭東泳,一般人都認為李明博能勝出,最主要的理由就是選民對韓國經濟表現非常不滿意,所以才會把選票投給李明博。因為李明博不但是第一位從企業界出身的候選人,而且其提出的「七四七」口號,帶給韓國選民很大說服力。姑且不論這張選舉支票是否太大,但至少七四七的目標是非常清楚,即每年維持百分之七的成長率、每人平均國民所得達到四萬美元、讓韓國成為全球第七大經濟體等。

 從韓國的經驗可知,當一個民主國家的選民逐漸成熟以後,會愈來愈關心切身有關的問題,因此執政黨的經濟表現與候選人的經濟政策就成為民眾投票的主要考量之一。所以,美國有好幾個總統候選人就會經常對他的對手說:「笨蛋,問題在於經濟。」雖然在執政黨強力操弄下,國內報紙版面都被兩蔣議題與投票方式等無關民生的假議題所占,但每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的選民,都應該要排除這些假議題的影響,回歸到最關係民生的經濟議題上。

 就目前藍綠陣營所提出的經濟政策中,馬蕭陣營明確提出「六三三」目標,即執政期間經濟成長率維持在百分之六、執政八年後國民所得達到三萬美元、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三。以民進黨過去七年執政的結果來看,此一目標並不容易達成,但是如果以國民黨執政時的標準來看,似乎不難達成。

 為達到此一總體經濟目標,馬蕭陣營主要有三個主張,即「全球連結」加速台灣自由開放的腳步,並積極開放兩岸經貿關係;以「產業創新」來發展服務業階帶動就業,最後以發展「新興產業」來提升技術並吸引國內外投資。在創造就業方面,馬蕭陣營主張以服務業為創造就業的引擎,包括金融、觀光、醫療、與運籌服務業等。其中又以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與開放兩岸金融業務,為短期內創造就業的主要措施。

 至於在謝蘇陣營方面,係以「幸褔經濟」為主軸,並且是以創造工作機會為其主要的經濟發展策略。在產業政策方面,謝蘇陣營以「珍惜傳統產業維持工作機會」,「發展新興產業創造工作機會」,「適度規範產業外移避免工作機會流失」,及「發展與先進國家更密切經貿關係」。比較可惜的是,謝蘇陣營只提到製造業的發展,對於占台灣GDP產值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服務業發展前景卻隻字未提。尤其是,服務業也是勞力密集產業,發展服務業絕對可以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在忽略服務業的情況下,民眾難免質疑如何去創造足夠就業機會?

 綜觀兩大陣營的經濟政策,基本上有幾個主要不同:第一,馬蕭陣營的「六三三」政策對於台灣經濟的前景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但是謝蘇陣營卻避而不談。顯然,馬蕭陣營對於經濟表現較有信心,而謝蘇陣營則缺乏信心,這可能與這幾年民進黨綠色執政經濟不好有關。第二,馬蕭陣營的經濟主軸強調自由開放與創造就業,包括對全球與對大陸的開放;謝蘇陣營則只強調創造就業,但對台灣經濟的全球化卻避而不談,這可能也是沿襲扁政府鎖國政策的主軸。第三,在產業發展方面,馬蕭陣營對於製造業與服務業的發展都有著墨,但謝蘇陣營卻只強調製造業,這是很傳統的思維。因為,一般而言,製造業不但耗能,而且對於環境的傷害較大,服務業對能源與環境的傷害較小。第四,在創造就業方面,馬蕭陣營是以發展服務業來帶動就業,包括金融、觀光,與醫療等;謝蘇陣營則仍然是以發展製造業為帶動就業的主軸。我們認為,台灣目前就業是以非技術性勞動為主,因此觀光與醫療照護等產業提供的就業機會比較可能讓這些非技術性勞工受益;而謝蘇陣營經濟政策只在製造業中打轉,未來創造就業機會的可能性有限。

 總而言之,在國際經濟快速全球化的今天,台灣的經濟一定要更快的走出去,絕對不可採取鎖國政策,我們應該積極擴大台灣與全球和大陸的經貿關係;另外,為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給弱勢的非技術性勞工,擴大觀光與醫療照護產業才是正確的方向。從這兩個大方向來看,其實藍綠陣營經濟政策優劣顯而易見。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偉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