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家教 世足 麵西施 2010 機車展 小S 

豐原廟東夜市兩小時吃到飽
豐原的廟東夜市在網路上頗有盛名,老店林立,開二三十年不希罕,五六十年的店間間都是!雖然在沒人帶路的情況下,鎖定排骨麵、鳳梨冰與蚵仔煎這三大豐原廟東夜市必吃美食。一個人殺下去,搭乘台鐵約兩個小時的車程,到豐原火車站出站後左轉(靠右邊走)會發現左側有派出所,右側會經過遊藝場跟書店,沿著中正路的右側繼續向下走,走到底右轉會看到麥當勞,對面有一家戲院,戲院再往前一點,你會看到媽祖廟,在媽祖廟跟年輕人眼鏡行中間有一條小巷,從你過馬路走進巷子的那一刻,你就已經在廟東街口了。
這裡大部分的商家,都在11點多開始營業,首先在左手邊會看到一家賣「菱角酥」,這時讓我看到一件感動的事,店家炸鍋裡的油,清清如水、每天更換的喔!所以炸出來的菱角都能有金黃色的脆皮,先吃了3顆10元,然後先進去夜市裡面大吃,回程又買了100元,約30顆!好心的店家,知道我要帶回台北之後告訴我,幫我先炸一半,回家後再二次炸到金黃,就可以吃到剛起鍋的酥脆口感!真是香味四溢,整個空間都是菱角酥的好味道!
吃完菱角酥來到了,正老牌肉圓,肉圓看起來相當飽滿又結實,我平常對肉圓就相當有興趣,等吃完西部縱貫線各地的肉圓後,就要來做一次報導,這個正老牌肉圓的皮相當薄,內餡肉大塊、還有竹筍混在其中,淋上醬料後感覺很好吃。底下湯汁鹹味正好,跟肉圓上的甜醬相互輝映,吃完肉圓,加一點高湯,還挺好喝的;廟東夜市裡,招牌老、生意最好的應該就是這家頗負盛名的「 清水排骨麵店」,在平日中午11點就出現長串的排隊人潮,還以店門口為基準分別向左右綿延不絕的排出去,門口掛著「外帶享用左邊稍候」跟「現場享用右邊稍候」兩塊牌子讓我印象極微深刻,像是廟裡常見的「威武」跟「迴避」兩塊牌子!
「清水排骨麵店」創業已超過30年囉,老店取名「清水」只因該店創始人 陳 先生命中缺水因而取名,店內座無虛席,立刻擠進店內找位子,馬上點了最負盛名的「排骨麵」(80元),在排隊時就看到店家員工忙進忙出的準備著,將炸過的排骨酥放到小鐵碗中,在進入像蒸湯品的蒸籠裡炊軟,等了幾分鐘就可以進店裡吃麵囉!因為這天要吃的東西實在太多,特別先跟店家說麵要少,當排骨麵一送上來。碗裡的香氣,排骨酥的肉香跟鹹甜交織的湯頭,讓我聞的頭暈目眩,先拍下照片,這碗麵裡的精華當然是這先滷又炸、再蒸過的,幾乎每塊都酥酥入口的排骨酥,平常一般店中吃到的常是骨頭多肉又不香,肉質硬又嚼不爛的,但是這兒的排骨酥只要用舌頭一頂輕輕鬆鬆地把肉與軟骨便分離出來,他的油蔥也很香香、豆芽超清脆吃的我滿頭大汗!
接著又回到正老牌肉圓隔壁的「上原風味時蔬」,這是一家素食店,他的關東煮是招牌料理,我點了一個香菇、素丸跟高麗菜卷(55元),這裡的湯頭很棒,用了紅蘿蔔、香菇、竹筍、海帶等材料燉煮!高麗菜卷裡,還用的咖哩來提味,很好吃喔!滿頭大汗之際,立刻走進「金樹鳳梨冰」解渴,叫了一碗正典的鳳梨冰+杏仁露35元,這裡的鳳梨採古法製作,將鳳梨與糖長時間熬煮,不加任何人工甘味料,當我的冰品一上桌,原來杏仁露就是加上切好小方正丁的杏仁凍,鳳梨甜入我心,杏仁凍也沒有怪味!而絡繹不絕的客人湧入後,有的人點了鳳梨冰,也很多人跟我點的一樣!
正兆蚵仔煎
也是另一家必吃的小吃店,肥美的蚵仔配上空心菜、豆芽、蔥末,最後淋上花生粉味濃郁的醬汁,你將吃到印象深刻又好吃的蚵仔煎,蚵仔麵線也很棒,料多味美,有蔥蘇、蝦米以及木耳ㄟ永芳亭,而蚵仔鏈湯。則是將肥大的蚵仔,裹上地瓜粉後煮過,配上清清的湯頭,只加些麻油、薑絲、紅蔥頭、九層塔等配料來增加香氣。另一家永芳亭的肉粽,我也沒忘記來吃,雖然已經很飽了,但還是要試試看,吃起來的口感像是吃米糕喔!盤底有略鹹的湯汁,粽子的白色辣醬超對味的,這裡的粽子,除非你先說不要辣,要不然送上來的都是微辣喔!另外,豬腳四神湯、扁食湯都是很有名的,幾乎是每桌一碗,可惜我已經吃不下了,下回一定要吃到!
由於我來的時間是中午時分,傍晚才會出現的「彭家東山鴨頭」,我又沒吃到啦!他們家老闆堅持古法滷製,也是天天換新油,卅餘種的產品,除了常見幾樣外,鴨頭、鴨舌、甜不辣、米血、豆乾、鴨脖子、鴨翅,鴨腳踝、豬腳、蔥串大腸等,都很受到歡迎!

吃飽喝足,那伴手禮要買什麼呢?除了第一攤菱角酥可以帶回給家人朋友吃之外,出巷口斜對面的「寶泉日式小月餅」也很有名,這家百年老店除了小月餅外,鳳梨酥也是得獎的人氣商品喔!其他的像雪花齊的雪花餅就是綠豆椪,也一定要吃吃看;義華餅行的鹹蛋糕夾著綠竹筍、香菇及蝦米等餡料也是在地人推薦的特色商品!中秋節快到了,這些人氣伴手禮,也可以列入考慮喔!

 

1
arrow
arrow

    陳偉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