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嘟嘴 京都 小S 菜花甜媽 少女 

靜坐的種類
靜坐的種類
靜坐可分為:一、下盤。二、單盤。三、雙盤。四、正襟危坐。以上這四種是屬於標準坐法。其他還有吉祥坐、獅子坐、羅漢坐、方便坐、跨鶴坐、菩薩坐、仙人坐、六灶坐及獅子王臥法.....等,這是屬於方便坐法。這裡就標準坐法的種類加以說明:

一、下盤
下盤坐姿是一般比較容易行的靜坐姿勢,因為雙小腿各在左右大腿下方,甚為舒服,因此是初學者的基礎坐法,如果下盤有下陷感覺,可在臀部墊高,也就感覺平穩舒適了。
二、單盤
初學靜坐的人,如果無法雙盤,就採用單盤坐法。單盤也有兩種坐法。一種是左小腿置在右腳上,這是如意坐。另一種是右腳小腿置在左腳上,這是金剛坐。但無論是如意坐或是金剛坐,臀部總有下陷感覺,這是因為雙腳重疊的原因,所以才使下盤不平,為了補救此種缺陷,就要在臀部多墊兩三寸的坐墊,差不多四指的厚度,這樣坐下來底盤才能平穩,身體才會端正。
三、雙盤
雙盤是佛家坐禪的標準坐姿,可是對於一般初學的人就很難做到,它的坐法有兩種,一種是右腳盤在左大腿上,然後又將左腳盤在右大腿上,這稱為如意吉祥坐。還有一種坐法是左腳盤在右大腿上,之後又將右腳盤在左大腿上,這稱為不動金剛坐。以上這兩種坐法兩腳心都朝上,雙腿雙腳交叉形成三角形。
因為兩膝都貼在地面上,坐姿自然平穩,不會左右傾斜,如果修習禪定的人,以雙腿盤坐,是最好不過了,但是對於初學的人,很難做到,即使做了,雙腳也容易發麻,因為雙腳盤起,血液不能暢通的原因。所以中年以上的人,不必勉強此種坐法。
四、正襟危坐
如果年紀大的人,或是雙腿不方便的人,那麼不妨採用正襟危坐。正襟危坐是儒家的坐姿,也是最自然的坐姿,此種坐法是找一張與自己膝蓋同高的板凳,太高太低都不好。坐法是雙腳與肩同寬,兩小腿垂直於地,身體端正,兩手掌輕鬆置於兩膝蓋之上,背部不可倚靠任何東西,僅臀部坐在板凳上,兩大腿懸空平伸,與小腿成一直角 (┌ )形。
※靜坐坐墊以麻製品或是蹋蹋米最好,木板次之,不可用金屬製品,或是直接坐在大理石或是磁磚上,因為金屬製品太硬了,大理石或磁磚太涼了,對於初學靜坐的人都不適合。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偉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