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紋身的女孩 3D麥田圈 iphone J女郎 ECFA 

釀成2.51億年前『物種大滅絕』(轉載)
http://tech.big5.enorth.com.cn/system/2007/11/27/002399340.shtml
據《美國國家地理雜志》11月27日報道,最新研究顯示,發生在2.51億年前二疊紀末期的『物種大滅絕事件』的罪魁禍首現已找到,科學家稱海洋苔蘚大范圍死亡,引發一系列的生態反應,影響地球大氣層的變化,氧氣減少,硫化氫氣體增多,氣溫昇高,最終在這種連鎖生態效應下地球上絕大多數物種滅絕消失。
  研究人員發現,在發生『物種大滅絕事件』之前的幾百萬年裡,海洋中的苔蘚植物已緩慢地衰減死亡。此後的一系列連鎖生態反應釀成了90%海洋生物和70%陸地生物滅絕。負責此項研究的加利福尼亞州大學古生物學家凱瑟琳·鮑爾斯稱,這是一個非常緩慢漸進的過程,起初是深海物種滅亡,接下來是淡水物種,我們在海底找到了導致物種滅絕的真實原因。
  凱瑟琳說,『在研究物種滅絕方面,苔蘚是一種非常好的「環境測量計」。它們生活在所有海洋環境中,熱帶海洋的暗礁、深不可測的海底以及泥濘的淺水域都生長著苔蘚。它們可以將生存環境因素直接表現為不同的生長狀況。直接地講,由於海底苔蘚植物大范圍逐漸死亡,有毒的海水從海底上湧,導致全球溫度上昇。』此外在同一時期,現今西伯利亞出現火山爆發,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噴射到大氣層中,也促進了全球氣候變暖。隨著海水表面溫度的上昇,海洋吸收氧氣的能力也逐漸減弱。海底的苔蘚植物死亡,而海底的無氧細菌生產出大量的有毒硫化氫物質從海底上湧至海面上。
  加利福尼亞大學大衛·博特傑是此項研究的合作者之一,他指出,低氧氣含量、高二氧化碳和高硫化氫氣體指數,海洋已成為『施放毒液的巫婆』。凱瑟琳強調稱,而大氣層和海洋總是休戚相關互相作用的。從海洋釋放出的硫化氫氣體融入大氣層,殺死了陸地大多數動物。
  威斯康星州大學古生物學家瑪格麗特·法拉捨說,『我未參與以上這項研究,但是該研究的觀點我表示贊同,目前我們通過地質化學和沈積學研究分析,發現在二疊紀末期環境狀況處於動蕩狀態。』
  據悉,對於這項研究一些科學家也提出了質疑,他們的觀點認為『物種大滅絕事件』與火山爆發和隕星碰撞地球有關。英國利茲大學古生物學家保羅·威格納爾指出,大量的物種滅絕證據顯示,二疊紀末期的物種滅絕是短暫、突然性的大災難,這很有可能是由於猛烈的火山爆發和隕星撞擊造成的。
  目前,這項最新研究發表在11月份出版的《地質學》雜志上,通過這項研究報告使現代人更加清醒地認識到全球氣候轉暖對海洋和陸地生命的深遠影響。凱瑟琳指出,預測海洋是否會再次出現生態紊亂導致全球氣候變暖是不可能的。畢竟在二疊紀末期地球大陸結構與現今大陸是不一樣的,當時是超大陸地質結構,這意味著那時的海洋循環和影響大氣狀況與現今是完全不同的。同時,現今的地球氣候轉暖現象到達一個什麼樣的水平能夠引發像2.51億年前全球生態危機,這一點我沒有把握預測。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偉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