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館 正妹 峇里島 楊一展 洋基 

Ardbeg--複雜與簡單,粗獷與優雅
酒廠地區:Islay創廠年份:1815水源:Loch Uigeadail酒廠擁有者:Glenmorangie PLC(LVMH)
Ardbeg座落於Islay島南方三個酒廠中最靠近蘇格蘭本島的位置,就像是扮演斥候的角色,每一年最先與大西洋季風打招呼就是它,問一問今年海風又給酒廠帶來了甚麼樣的好味道,Ardbeg是一家號稱最俱有凱爾特文明原始精神的酒廠,也號稱出產全Islay島最濃郁最典型的威士忌,所以說,你可以認為Ardbeg會展現出粗獷而野性的美,你也可以說它擁有飽滿而華麗的美,實際上,它所表現的美遠比文字所能描述的更複雜,所以快把自己的舌頭準備好,起程揚帆吧!!
絕大多數酒廠為了擔心加水加冰塊,會在杯子中形成雲霧狀的物質,紛紛採用冷凝過濾,將造成有不美疑慮的物質濾掉,保持晶瑩惕透的酒汁,相對於因視覺的美麗的做法,也濾掉了讓味覺更美麗的分子,得與失該如何評估?
Ardbeg為了給出口感的極限之美,採用Non-Chill-Filtered,希望能給出最複雜最powerful的表現.
面對自己喜歡的酒廠,決定好好享用Ardbeg,選了四隻酒:
Ardbeg 10y 46%
Ardbeg 17y 40%
Ardbeg 1977 46%
Ardbeg 25y Lord of the Isles 46%
因著阿伯有著華麗,甘甜,飽滿,綿長的特質,正適合來一管濃郁的古巴雪茄,挑來挑去,竟然找不到合適今日心情與阿伯的雪茄.
沒有濃郁的雪茄搭配,那來一張豪放不羈的爵士樂bebop下酒可好,選了Dizzy Gillespie 的For Musicians Only 放不到三分鐘,只有焦燥的心情.
難道,複雜配上濃郁,粗獷配上豪放不羈,是不對的嗎?
當我換上Bill Evans的Waltz for Debby時,終於明白Ardbeg 是甚麼樣的一家酒廠!!!!
原來威士忌用心喝和用舌頭喝,味道完全不一樣呀!!!(飲酒過量,有礙健康,理性飲酒,喝酒勿開車,青少年及孕婦請勿飲酒)

http://www.whiskymaster.com.tw/diaryshow.asp?BlogID=39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偉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